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

2018.04.21-05.03 荷蘭自助遊 Day 5

本日行程:羊角村。

是的,今天也是一樣只有一個行程,就是隨便拍都美的羊角村 Giethoorn。行程鬆散加上隨意加減,是大叔大嬸出門旅行的最高宗旨。


其實羊角村本來就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來回,從飯店過去搭火車加公車大概要2個半小時左右,搭到 Steenwijk 單程22.5歐,來回45歐,巴士還要另外付費,所以我在台灣就先去買了用羊角村一日券,含來回NS火車票、一小時船票及Steenwijk站來回羊角村的70號巴士票,這樣是23歐,非常划算,缺點是它有一點限制,只能在平日9:00後及假日全天用,且出發及回程終點站都要在同一個NS火車站。不過我們並不趕行程,好好吃完早餐再出門就可以了,加上這時的荷蘭白天時間長,日落時間大多在晚上九點左右,更不需要趕在天黑前回飯店。



不過我們太依賴NS App,照他建議的時間去搭火車到史基浦機場再換車到Steenwijk時,史基浦機場轉車時間本來有六分鐘的,結果因為史基浦機場是個大站,上下車的人潮很多,加上籨飯店到機場的火車delay了二分鐘,我們抵達月台時,火車早就跑了。只好再等半個小時搭下一班火車,於是抵達羊角村的時間已經大約中午一點。

真是慶幸我們的行程實在太鬆散,晚一點到根本沒有影響,哈。

後面的行程就不再傻傻的照App上的搭車,而是遇到要在大站轉車時,可以搭早一點的班車,避開突然的delay狀況,造成後面班車接不上,得花更長時間才能到達目的地。


一日券搭火車的方法和刷OV卡一樣,找可以刷QR Code的閘門刷即可,沒有閘門只有卡柱的小站就直接進出車站,遇到查票員就拿出一日券給他看,有的會用機器逼,有的看一眼就走了。不得不說NS火車查票查得很勤,我們整個旅程遇到五六次,有時候才搭半小時的車就遇到兩次查票員。上圖是Steenwijk火車站,一出來左手邊就有個information。推著行李的都是要去羊角村的亞洲旅客,應該是要去住一晚的那種。我們沒有要過夜,身上東西很輕便。


Information外面就有英文和中文說明,原來這間是中國人開的。因為離公車發車時間還早,我們進去繞一繞外加付費使用廁所,0.5歐一個人,算是很平實的價格。裡面還賣地圖之類的東西,當然也可以直接他和們叫車去羊角村,這樣就不用等巴士。

我們是乖乖等巴士,70號巴士站就在車站出口左手邊,非常好找。因為很冷,一直躲在車站裡,等到發車前大約十分鐘,我走出門口看,哇車來啦!趕快衝去搭車,所以沒拍到公車站牌,哈。只要把印出來的一日券秀給司機看就可以上車了,下車也一樣,給司機看就好。用OV卡則是要上車和下車各刷一次才行。

70號巴士搭到Dominee Hylkemaweg站下車,過個馬路繼續走就到羊角村的visitor center,再順著下去就到了搭船處了。不管搭什麼車我都很怕會下錯站或坐過頭,頻頻查看NS App或9292 App或Google Map,後來發現去大景點其實不用太擔心,例如羊角村根本就一大堆人都要下車,然後跟著人潮走就對了。

交通和景點的部份我參考這篇,版主很認真寫了非常詳細的圖文資訊,教你怎麼買票走景點。我出發前每天都黏在這個部落格上查資料,真的很有用喔。


一日券搭配的船公司在這裡,它其實是一家餐廳,門口放了一張船班資訊。


寫著1點和1:15有船可搭,我們把一日券(線上訂票完成後會直接email來,交通票券則是另外要做兌換),拿給一位站在河岸的工作人員兌換成船票,我們就等著上船了。


就是搭類似這種船,船都大同小異,只差在是不同的船公司在經營而已。


船長是位大約60歲的大叔,很賣力的輪流用荷語和英語做解說。例如這是一艘是超過一百年歷史的木船,或是拿掃帚插進水裡告訴我們這水有多淺(大笑)。


搭完一小時的船後,根本餓到翻掉,還神經病的在冷風中走了大概一世紀(其實只有15分鐘)去Hollands Venetië餐廳吃午餐。

這間是我事先找好的餐廳,有聽聞羊角村裡吃的東西不怎樣,而且居然還有牛肉麵店(倒地),一來大多店家提供的都是炸魚薯條 (fish and chips),二來是我們已經連吃了幾天炸物,一點也不想再吃炸物了。於是找到比較外圍的店來吃點好料。


餐廳裝潢很簡潔好看,已經下午兩點多了,但店裡仍然有不少客人。


菜單很簡單,肉類的部份只有五種,魚也只有五種。


先來碗湯吧,好像是海鮮湯,不太記得了。


Spar Ribs,好好吃呀~給了兩種醬,但我都沒有用到,肉本身有調味,不需要再加醬。


Rib Eye. 這個也很好吃。


兩人份的side dish,第一次吃到右邊那種超迷你的紅蘿蔔,很甜喔。在美國有吃到mini carrots,但印象中沒有那麼小。


兩人大概是太餓,全部吃光光。喔還有,我們都有點飲料(在歐洲大多要先點個飲料喝,才不失禮貌),這麼多東西我們居然通通吃光喝光,厚厚厚~

結帳時,服務人員拿錯帳單來,我們因為只點四樣東西,帳單上卻有五樣,從部份荷文猜出有幾樣不是我們點的,感覺是隔壁桌的,於是叫來服務人員,她看了幾眼馬上發現真的出錯 Orz....



吃飽喝足了之後,感覺好像也比較不冷,原路走回羊角村,道路的左側是運河,有大一點的船在運行,這邊雖然有住家,但感覺就是人煙稀少,連經過的車都少。

走沒多久遇到一個亞洲大叔從反向過來,先是要我們幫忙拍照,接著又問路,我用英文問他是要去羊角村嗎?(雖然我也不會發羊角村Giethoorn這個字的荷語,但隨便亂唸應該猜得出來吧)他好像不太會講英文,他拿出羊角村一日券來給我看,我用簡單英文加上比手畫腳跟他說,請他跟著我們走。後來得知他是越南人,一個人不懂英文又迷路的狀況下,實在也太令人擔心了,這邊我們走半天都沒有行人耶。



先搭船再吃飯再散步的策略奏效,我們一回到羊角村的搭船處,雨居然停了,喔耶!



船長有解說這是市政廳或是市長的家之類的。



好孤單的一隻天鵝。



羊角村博物館,荷蘭人真的好愛博物館啊。


這條路線感覺比較有人住,不那麼商業化,而且遊客比較少一點(但還是很多人)。另一條路線就有比較多的店家和餐廳。


烏雲漸漸散去,太陽準備出來了。


這對綠頭鴨一直對著我叫,我沒有東西給你們吃啊,還愈走愈靠近我~


小橋和流水和老屋,根本世外桃源來著。



看見一隻白喵....的屁股.....


這棟房子長得好特別!怎麼好像一隻狗的臉,有眼睛鼻子和嘴巴耶~


這裡船長有介紹,這邊停靠的都是木製船。



陽光下的藍天綠地,有陽光真的好加分,怎麼拍都好漂亮。


羊角村隨處可見這種古老的蘆葦屋,非常有特色。


是說住在這裡的人也是很辛苦,房子和庭院造景都要維持得很漂亮,還要經常被遊客拍照或搔擾,有些房子前面會標示是私人土地請勿進入,有的連中文都寫上去了(汗),但還是有看到遊客跑到人家的院子裡去擺破斯拍照(斜線)。


除了搭遊船逛羊角村外,也有人會選擇自行開船,但是也有看到不熟悉開船方式的人左彎右拐就是開不直,有點小危險說。


走到這房子前面,吸引我們的是那半隻金龜車,車上的字也太搞笑。


半隻金龜車上面寫:我離婚了,她拿走另一半。我們大笑好久,哈哈哈好幽默。


再往回走另一頭的步道,走沒多久就看到一隻黑喵在曬太陽。


這一邊的路線明顯比較多紀念品店和餐廳,遊客也比較多一些。但還是很美。


羊角村的步道都不大,大約只能容納兩到三人並行,經常要與其它遊客錯身而過,也有遇到台灣團客。照片中的右邊就是步道囉。


再次看到這艘有百年以上歷史的木製船。



羊角村,掰掰囉。

是說羊角村實在有點遠啊~雖說這裡被遊客塞滿(聽說夏天遊客會更多),且其實荷蘭也有些地方和羊角村很像,但羊角村還是值得來一趟!

回程搭70號公車時,表定的公車時間是每小時的19分,不過就在我們快到公車站時,遠遠就看到公車已經到站了,而那時才不到5:08,公車也太早到了吧!我們兩個趕緊衝上車,幸好公車司機有看到我們,門開著在等我們上車。糗的是,我一時忘記把一日券塞在包包的哪裡,左撈右翻就是找不到,公司司機等不到我的票,就用英文說:我相信妳,上車吧。

他可能看我和老爺明明一起跑向公車,老爺有票秀給他看,我怎麼會沒有?而且全車都在等我找票,其實有點尷尬(汗)。

滿頭大汗的我們趕快找位子坐下來,然後我就在下一秒撈到我的一日券,唉呀。不過不管怎樣,下車還是得秀票給司機看,真的不見就要再付費囉。









回程在史基浦機場隨便吃個東西當晚餐,啊又是炸物 Orz…

史基浦機場的NS火車站沒有設閘門,我們持一日券的終點站其實是在飯店所在的Sloterdjik站,但必需在史基浦機場轉車才能回到飯店,我們才會選擇在史基浦吃點東西再回去。有設閘門的站,我就不知道能不能這樣中途跑出去再回來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