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

2017.11.30 六角花園拼布 Part 2

其實今年(2017)年初就把這些小六角給拼成了一條被,只是一直很忙碌,沒有繼續寫完Part 2。被子都拿來蓋了好幾個月了說~



接續上一篇 六角花園拼布Part 1,後面我開始把一朵一朵的花,各別接上浮水印的白色小六角當做白邊。


為什麼只接一半?因為它畢竟是一朵接一朵的,另一半是留給下一朵的白邊用的。

像這樣一朵接一朵,就可以拼成一長條。


兩條相接就會變成這樣。


背面會有點凌亂,而且會愈來愈重,那些包著的小紙片可以開始取出來了,只要留下週圍最邊邊的紙片,方便和別人拼接就可以了。


長條拼完就可以拼成一大片。此時看得出來左右兩邊還需要填進去更多小六角。



把兩邊的空缺填進白色小六角後變成這樣,底下的紫色被子是拿來當做參考尺寸用的,這樣我才知道要做多大、還缺多少。

接著把上下也補上一些白色小六角,打算接上大邊條。



近看,乾乾淨淨平平整整,還沒有壓線的樣子。覺得自己能拼成這麼一大片,好厲害啊!



翻遍了布櫃,就是找不到合適的大邊條布,最後直接殺去永樂,在布店老闆和店員的幫忙下,買到黃色燙金的美國布。一直很擔心燙金會不會掉?畢竟是要拿來蓋在身上的被子,老闆打包票說不會,這是美國人拿來做拼布的布料,絕對不會掉。後來也真的發現燙金不會掉,呼。


接著是最辛苦的疏縫壓線了。這麼大一件被子,我家所有的桌子都沒有大到能擺被子上去疏縫啊!我又不想跪在地上疏縫,那很傷脊椎的。在網友和估狗的幫忙下,我找來疏縫別針,以及在桌上疏縫的方法,全部都是第一次嚐試,非常刺激(最好是)。


桌上疏縫,我用英文baste on table 的關鍵字去找,還真的找到一些在桌上疏縫的方式。例如這一篇 Basting without kneeling (免跪地疏縫法?) ,真的給了我很大的啟發,木片?家裡沒有,但是類似長長的東西我當然有,那就是布捲啊!


買防水布時賣家用來捲寄的布捲,或是布襯用完後剩的布捲,立刻找來2根。但是我怎麼捲,布和布捲就是無法貼合,忙到滿頭大汗後,冷靜想到我有紙膠帶啊!把布捲先和布邊黏好,它們就不會亂跑了。


下重本的買來三盒可樂牌疏縫別針,把捲好的三層布料,先推開一點來疏縫。一區一區慢慢疏縫,再慢慢推開布,接著就能整片疏縫完畢,


用布捲捲起來真的比較容易對齊三層布料。加上買了3盒疏縫別針就給它亂亂疏縫,速度比傳統法快很多,只花了大概2小時,但一樣也是搞到腰痠背痛。


小湯匙是拿來方便將疏縫別針挑起來扣上用的,並不是要邊疏縫邊吃東西喔。


接下來就是要來跟壓線拼命(誤),我的工作桌不大,完全放不下被子,只好把縫紉機拿到餐桌上用,但即使是如此,光要把被子塞金縫紉機裡就是一件大工程了。



費了好大的工夫,搞了好幾天終於壓線完成,手很痠(不停調整被子角度)腳也很痠(踏板踩久也是會累的)。是說光是要怎麼壓線就想很久,最後決定走直線壓大的格菱紋,畢竟是要拿來蓋的被子,壓太密被子就不鬆軟了。


想太多不如直接車下去就對了。



接著上滾邊,第一次做直角滾邊,上網找了一些教學後就直接車上去了,竟然一次OK,真是太感人了。


因為個人偏好關係,實在不喜歡滾邊看到線的樣子,所以背面是用手縫,倒也是很快就縫好了。


完成了耶!好感動啊!


我盯著它超久的,從一個小小的布塊,竟然拼成這麼大一片,這裡大約有三千片小六角,斷斷續續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完成,怎麼能不感動呢?


我這輩子從來沒想過會自己做一條被子來蓋,更何況一條90%是手縫的被子?


可是說也奇怪,我竟然在想要做第二條被子給老爺蓋,自虐嗎?不,做這個好療癒喔!而且是個消滅碎布的好方法,那些丟也不是,不丟也不是的小布塊,把它們剪成小六角,邊看電視邊縫,實在非常舒壓啊,哈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